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Los Angeles

首页> 工作动态

来源: 类型:

第三届“中国-加州商务峰会”在洛杉矶举行

   5月3日,第三届“中国-加州商务峰会”在洛杉矶举行。本次峰会以促进“中国省与美国加州贸易投资合作联合工作组”(以下简称“工作组”)框架下的中美地方经贸合作为主题,由中国机电商会(工作组中方秘书处)组织的广东、江苏、河北、浙江、湖北、内蒙古、上海、重庆等地商务部门代表、企业家与加州工商界人士共400余人与会。加州州长布朗、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张平共同出席峰会开幕式并致辞。

   张总领事在致辞中积极评价工作组成立5年来中国与加州地方经贸合作所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去年中国各地与加州的贸易额已达到1756亿美元,比2013年增长近20%。中方对加州的投资也从2013年的29亿美元增加到去年的268亿美元,中国已成为加州最大贸易伙伴、最大进口来源国和第三大出口市场。双方经贸关系的发展带动了双方在文化、教育、旅游、医疗卫生、环境保护、娱乐产业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凸显了中美地方合作的强劲势头和巨大潜力。张总领事强调,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保持中美关系稳定健康发展符合两国人民利益,中美两国工商界也有责任维护好双边关系。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中美经贸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双方应通过对话解决分歧,做大合作蛋糕,实现互利共赢。张总领事指出,中国的发展是机遇,不是威胁。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将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习近平主席不久前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宣布的扩大开放举措为加强中国同国际社会的合作提供了新机遇。希望中美两国工商界着眼长远,加强沟通,在巩固已有成果的基础上不断拓展新的合作。

   布朗州长表示,全球化已经来临,我们必须接受它,各国需要在不断变化的全球经济中共同合作。作为世界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美国同中国在经贸、气候变化、环境保护以及安全等诸多领域具有广泛而密切的利益关系。美中两国具有巨大的经贸合作潜力。贸易战并非明智之举,双方应避免冲突,着眼长远,加强合作。加州倡导开放型经济,将继续支持与中国开展贸易,欢迎中国企业投资。

   中国驻美大使馆经济商务公使朱洪在峰会午餐会致辞时表示,省州经贸合作对推动中美经贸关系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在当前中美经贸关系关键时刻,希望中美两国工商界人士能发挥更积极作用,深化相互理解,搭建合作桥梁。

   周本立、朱感生等5位加州众议员结合其所代表选区对华合作情况就当前美中经贸关系发表了看法,均表示对华经贸合作对其选区十分重要,加州与中国省、市合作潜力巨大,期待美中经贸关系能够健康稳定发展。

   峰会期间,来自广东、江苏、河北、浙江、湖北、内蒙古、上海、重庆等地的商务部门、企业代表和相关行业专家围绕跨境电商、先进制造业、人工智能和清洁技术等议题进行了专题研讨。中美双方企业进行了交流对接。工作组双方成员部门代表回顾了过去一年来的合作情况,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合作、挖掘潜力进行了探讨。

   新华社、中新社、《中国日报》、美联社、美国广播公司(ABC)、《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等多家中外主流媒体对峰会情况进行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