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Los Angeles

当前位置:首页> 领区概况> 夏威夷州

来源: 类型:

经济

(一)主要经济指标

2014年,夏威夷州名义州内生产总值(GDP781亿美元(实际GDP716亿美元),居全美各州38位,同比增长3.8%。人均收入4.6万美元,排名全美第20位。年度平均就业人数62.5万,已高于200762万的记录。失业率降至4.4%,在全美各州中排名第8。商业和工业建筑项目剧增68.1%,显示未来一段时期该州建筑市场将呈现繁荣景象。

(二)主要产业

该州经济为服务业导向型,主要产业为旅游业、军事工业、轻工业和农业。

第一位:旅游产业。根据该州商业、经济和旅游发展局统计,2014年游客数量和消费总额创历史最高纪录,游客数量达828万人次,同比增长1.3%。消费总额148.6亿美元,均同比增长2.3%。游客主要来自美国本土、日本和加拿大等,近年来,随着夏威夷与中国直航航班的增加,到夏威夷的中国游客数量迅速增长,2014年达16万,比上年增长29.1%

第二位:国防军工业。夏威夷是美国的太平洋国防要塞,海陆空军长期屯住于夏威夷。报纸、高尔夫球场、餐厅、商铺等为军人服务的产业非常普遍,占当地经济的重要一席。

第三位:农业。夏威夷地处亚热带气候,四季如夏。从甘蔗,菠萝种植地时期开始,农业一直是夏威夷的主要产业之一。现在,鲜花,咖啡,夏威夷果等新兴的农作物,已然成为夏威夷主流的农业产品。主要出口农产品包括檀香、鱼类、甘蔗、菠萝以至咖啡等。

第四位:制造产业。瓦胡岛的制造业十分发达,以棉质服装加工到咖啡,菠萝等农副产品,出口到世界各地,是夏威夷外汇的重要来源。

第五位:服务产业。餐厅,医疗,金融,房地产等服务行业的从业人员占夏威夷总劳动人口的绝大数。特别是夏威夷老年人福利设施的服务水平堪称全美最高水平,享有很高的声誉。

(三)基础设施情况

夏威夷州东距美国旧金山3846公里,西距日本东京6200公里,是太平洋地区海空运输的枢纽。檀香山国际机场(Honolulu International Airport)为本州最重要的航空枢钮,美国本土来回夏威夷的航线大部分均以此为终点,飞往其他岛屿则由此转机。亦有航线飞往亚太的大城市,如:北京、上海、东京、大阪、名古屋、台北、首尔、悉尼、墨尔本、奥克兰等。岛屿间交通以空中交通为主。该州高速公路系统和美国本土不同,编号以H开始以资识别,并且不遵循偶数东西向和奇数南北向的编码原则,而采用兴建先后作为编码依据。已兴建完成的四条均在瓦胡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