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Los Angeles

当前位置:首页> 领区概况> 夏威夷州

来源: 类型:

夏威夷州(State of Hawaii)

  
   夏威夷州位于北太平洋中部,距美国大陆西海岸3862公里,面积2.83万平方公里,其中陆地面积1.66万平方公里,由137个岛屿组成,主体为瓦胡岛等8个岛屿。人口141.5万(2019年估计),其中亚裔占37.8%,白人占25%,混合族裔占23.9%,夏威夷原住民占6.2%,其他族裔占7.1%(少部分人在其他族群内被重复统计)。属热带气候,终年温和宜人,森林覆盖率近50%,为世界著名旅游胜地。别名“阿罗哈州”(The Aloha State),意为“热情好客州”。

  1959年8月21日夏威夷成为美国第50个州。州府檀香山(Honolulu)位于瓦胡岛,面积217平方公里,人口97.4万(2019年估计),是夏州最大城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主要海空港。因早年盛产檀香木且大量运往中国,被中国人称为“檀香山”。孙中山早年在此求学,并成立中国第一个革命团体“兴中会”。美国太平洋舰队总部所在地珍珠港位于瓦胡岛。

  现任州长大卫·伊格(David Y. Ige),副州长乔希·格林(Josh Green)。

经济以服务业为主,主要产业为旅游业、军事工业、轻工业和农业。2019年接待游客1038万人次,游客消费总额178亿美元。前五大国际游客来源地为日本、加拿大、欧洲、大洋洲、亚洲其他地区。主要农产品包括檀香木、鱼类、甘蔗、菠萝、咖啡等。能源基本依赖进口。旅游、餐饮、医疗、金融、房地产等服务行业从业人员占夏州总劳动人口的绝大多数,老年人福利设施与服务水平居全美前列。2019年GDP为957亿美元。

  夏威夷大学建立于1907年,优势专业包括海洋科学、地球物理、亚洲戏剧、教师教育、流行病学、老人病学、环境法、国际商学、图书馆学等。2019年秋季在校人数约5万人。

  东西方文化交融后形成独特的夏威夷文化,岛民热情、好客,有独特的音乐舞蹈及美食。“阿罗哈”是夏威夷土语,意思为“欢迎、你好”,表示友好和祝福。

  与中国在经贸、文化和旅游等领域有广泛联系。中国是夏州第五大进口和出口市场。2019年对华贸易额2.18亿美元,其中出口2100万美元,进口1.97亿美元。与广东省、海南省结为友好省州。广东中山、福建武夷山、四川成都、福建漳州分别与檀香山市、海南三亚与毛伊郡结为友城。

  

  (转自驻洛杉矶总领馆网站)